當角色的反應不如你預期時,你會有什麼感受?
 
這句話大概就是我看《大災難家》所能想出來最貼切的心得了。
 
 
何謂CULT FILM
有幸因為接觸這部電影,才去了解什麼是CULT FILM,也是人稱的邪典電影,但其實也不能算是理解了,我所找過的解釋,雖然都是好的解釋,但我感覺這是另一個方向,也可以說是關於邏輯、心理層面。
 
之前上過一些相關課程,老師提到很重要的:心中要有觀眾,也就是說你應該要知道,觀眾想看什麼,以及他們的「預期心理」。這些條件,才會使觀眾有耐心繼續看你說的故事。
 
顛覆預期心理的預期心理
一開始你會了解到這是一部不管觀眾預期心理的電影,尤其人物詭異的反應、不諳世事的荒謬橋段,都使你不敢相信,這部電影的想像已經超出你大腦所能乘載。但是當這部電影突破人類所習慣的邏輯思考後,居然構成了「笑料性」的戲劇張力,它反而緊緊抓住你的目光,因為你開始想知道,電影後頭還有什麼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情節,因此《大災難家》再一次扭轉了觀眾預期,它在預期之外又讓人產生「好奇」。
 
很玄吧!而參悟這一點後,我才真正了解它「邪典」的所在,邪是正的反面,也就是撇除與觀眾習慣的路數,選擇走另一條路的意思,但因為箇中魅力而成為人類瘋迷朝聖的電影,成就經典。這就是我對邪典電影的解釋了。
 
 
不是跟一般人不一樣就是怪物、就是反派
湯米這位瘋癲男子從頭到尾就是一個與他人不同的人類,尤其他時而傲慢時、時而講些狂亂的瘋話,演技方面更是敲破眾人腦洞般的嘆為觀止。但是看到後頭,你會了解他的,了解他的荒謬至極,就是因為他所認知角色反應超越我們能理解的範圍;連他人都是租器材拍電影,他卻一口氣買下設備,但這其中哪裡有什麼問題呢?他一定想:我今天都要拍電影了,本來就該付出一切啊!
 
他的過份認真,卻沒有抓住拍電影的竅門而引發笑意,但這就是他的電影世界,若要認真說起,竅門又算什麼?
他踏出的每一步都是認真的,所以我們也該認真看一次他的電影。
 
(想想看那個丟瓶子的橋段,我看了無數遍,還真有股說不出的魔力呢!)
 

必須提一下這部裡面的角色都演得很好,幾乎還原了原本《房間》的鏡頭拍攝,比真實幕後花絮更像花絮。
 
本文劇照來自影劇圈圈

本文同步發表於影劇平台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