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四集的梗概是:原來......愛你,不只是我的事
 
這句話很明顯地說明了安慶輝的純真,他是真的愛小菲,但卻不知道愛的阻力有多大。
當小菲一開場說為何不能像原來一樣,安慶輝的回答是直接、理直氣壯地表示他願意突破難關,誰來阻擋他都不怕,所以,當安慶輝痛澈心扉地吼出:「羅小菲,你可不可以愛我?」是他瀕臨崩潰的精神狀態,也是這一集裡安慶輝值得被讚賞的爆發演技。
 
當安慶輝以為能像小時候一樣,起來做早餐給家人吃、討家人歡心、懂事乖巧,他的感情路就能被接受,然而卻換來母親的大崩潰、惡言相向。(但我真心好討厭這一集的媽媽喔!真的好討厭!)當事情大爆走後,後續的鏡頭分為兩條線,一條是安慶輝找上蕭也時,另一條是安爸找上小菲,兩組人馬在不同時間同間餐廳:Dear Answer,親愛的答案。
 
這裡的設計很有意思,當然這個安排得延續到後面才能看出來。但目前這個情況,安慶輝是想得到更有利的安慰,於是找來最了解小菲的前男友。蕭也時不用落落長地說明什麼道理,因為安慶輝就算做錯了什麼,踏錯了哪一步伐,這份關係中,安慶輝還是有機會的,而蕭也時:「而我已經沒有機會了。
 
 
這才是蕭也時離世前所要傳達的最後重點,除了說自己已經結婚沒轍,當然最主要的是錯過。也可以說是老梗一句:不怕不做,只怕錯過。
 
而另一方面安爸也在同間餐廳歸還底片相機給小菲,他講得似乎毫無重點,摸不著邊際,卻又正中觀眾內心,剛好凸顯了這位爸爸有點懦弱佑迂迴的角色性格,但終究還是善良溫柔的,他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他只知道讓老婆傷心就是不對。這實在是很妙的安排。
 
 
當女人遇見男孩,而男孩想起女人
當蕭也時、安爸先後離開餐廳後,此時一顆很奇妙的鏡頭語言出現了,先是insert安慶輝與羅小菲初次見面的樣子,兩人都剛好坐在相對的位子,側身看著對方曾待的位子,好像當下對方就在自己眼前。這一幕我是挺有感覺的,也是因為片花有播放到這段,音樂與氣氛都抓得很好,令人落淚的節奏。這畫面實在非常地劇場、非常直覺的,將新中的痛與思念表達非常貼切,除了讓人感到雞皮疙瘩掉滿地之外,更能掉入兩人真的從阿姨姐姐的朋友關係轉換到面對愛情的難題裡了。
 
很奇妙吧?在第一二集就在想說這麼自然的相處如何演變成濃烈的愛,但這齣劇就是有辦法,真的越看越揪心。
 
「如果擺脫所有世俗眼光,還有困難重重,你的答案還是一樣嗎?」
當安慶輝已經準備好好愛小菲而向家人宣戰,小菲卻拿齣小賴當擋箭牌,再一次劃開安慶輝心口上尚未癒合的刀疤,雖然小賴配合度很高,但是連他也看不下去了,於是輪到他開始對小菲指點迷津:「如果擺脫所有世俗眼光,還有困難重重,你的答案還是一樣嗎?」這一句也是很打到觀眾內心(至少我有被打到),不過這句話的威力也是因為在片花出現過,其實大家都很明白了,小菲真的在乎安慶輝啊,可是她沒辦法再受傷了,她遇過太多「不正常」的愛了,愛情從何時開始需要愛得這麼用力、如此不堪?
 
可是小菲接到安爸的簡訊說安慶輝被她媽轟出去了,馬上變得心急如焚。所以小菲,你要面對了嗎?你可以開始愛了嗎?
 
PS.這次是安柏輝的衣服穿著:「我媽在等我回家。」(服裝設計師很用心耶都有配合劇情走向XD)
 
本文劇照來自我的男孩官方粉絲團

本文同步發表於影劇平台:https://www.moviemovie.com.tw/forum/viewthread-14112-1.html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