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師父,你也走進了歷史。」
 
若要精準分析這部電影想必要有很大的功力,以及對武俠片的了解,就我個人而言純粹是以欣賞的角度書寫罷了,有些電影會在觀看過程中一邊讚嘆這部太厲害了,導演編劇的腦子是怎麼運作的,真想打開來看看(誤),縱使感到驚喜,卻無法深入探討,但我還是想講啊!(這什麼矛盾的性格)我無法全面了解它,也知道它是一部好電影,本著這樣的心情,還是寫寫屬於門外漢的心得了。
 
去年金馬影展上搬演的《刀背藏身》(2017)還沒引起興趣,或可以說是觀看的慾望,(不過對於預告片中的一句:「不練,活不下去。」很有印象),但一直蠻想知道徐浩峰導演到底拍出什麼樣驚人的電影,直到看了他第三號作品 《師父》(2016)後,真正感受到他實在是武俠電影中的奇形種,怪得貼切、合理。
 
 
片中角色內裡是傳統、是多年來的武林文化,可是外面的世界卻一直在變、時代也在更換,這一切變化的速度讓人始終追不上,於是人物的外在也開始搞起雜亂的師徒關係,師父不再是純粹的師父,徒弟也不再是純粹的徒弟,那麼敢問功夫還是純粹的嗎?
 
徐浩峰打造出這錯綜複雜的武俠世界,若只看一次非常難明白的。(或許看兩次也無法完全懂)
 
再來就是要提及一下《師父》中的對白,非常簡練而有穿透力,更重要的是:有記憶點!這點很難做到,除了演員演到位,將話說得很像人會說出來的話,那句話也需要具備很強的象徵性與發展劇情的推動力。後來找了資料才知道原來徐浩峰導演是《一代宗師》(2013)的編劇之一,難怪《一代宗師》的對白也是這麼地深入人心,隨便來一句:「
想想說人生無悔,都是賭氣的話。人生若無悔,那該多無趣啊。葉先生,說句真心話,我心裡有過你。我把這話告訴你也沒什麼。喜歡人不犯法,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這些話我沒對誰說過,今晚見了你,不知道為什麼就都說出來了。就讓你我的恩怨像盤棋一樣,保留在那兒。你多保重。
 
看得我又想重新溫習一下《一代宗師》了,不過還是先將徐浩峰導演的新作《刀背藏身》觀看完吧!
arrow
arrow

    吳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